中国青年网

房产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临近春节 北京二手房挂牌量明显下降

发稿时间:2024-02-04 16:46: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添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进行走访发现,临近春节,市场成交整体较为平稳,部分片区价格有所松动,出现了一定的以价换量情况。相比2023年四季度,北京地区二手房挂牌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

  以价换量

  记者在链家平台看到,目前北京市二手房挂牌量为161410套,比2023年四季度高点少了8000套左右。

  “新增挂牌房源经历了2023年9、10月的高速增长之后,近几个月明显下滑。”有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一些小区成交价下滑明显,部分业主选择下架房源观望市场走势;另一方面,北京实行“认房不认贷”后,大部分置换群体选择先卖后买,随着时间的推移,“卖一买一”加速了房源的去化。

  “挂牌量有所下降主要和价格松动有关,很多片区的房源价格跌幅较大,部分刚需捡漏的客户积极入市,以价换量态势明显。”多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

  麦田房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2024年1月1日起北京新普宅标准正式执行,大量的非普通住宅变为普通住宅,进一步减轻了购房者的税费负担,再加上一些购房者担心年后“小阳春”成交走强,1月部分购房者加快了购房节奏。

  成交平稳

  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2024年1月,北京二手房网签12444套,环比下降4%,和2023年1月相比上涨49.8%。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连续三个月超过1.2万套,成交比较平稳。

  “北京二手房成交的‘荣枯线’是1.5万套,目前的成交量虽然相比2023年四季度明显企稳,但距离‘荣枯线’还较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受春节假期影响,预计2024年2月二手房网签量会明显回调,二手房市场成交将在2月下旬逐渐恢复。

  业内人士表示,买方在当下市场议价优势明显,二手房市场延续了上月以价换量的态势。随着高性价比房源的持续消化,部分房东的心理预期短期触底,价格进一步下探的空间有限。

  麦田房产数据统计显示,1月,北京地区二手房议价空间和去年12月相比缩小0.2个百分点,买方在议价上的强势地位有所削弱。但1月的议价空间在最近一年中仍然处于高位,仅次于2023年12月。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