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房产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北京一方舱变身保租房:给新市民一个“七彩的家”

发稿时间:2024-01-19 17:32: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面向快递员、保洁员、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月租600元~1200元——(引题)

  北京一方舱变身保租房:给新市民一个“七彩的家”(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阅读提示

  北京市朝阳区探索“平急两用”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将曾经的方舱医院进行改造,重点面向新市民,供应“价格公道、服务到位”的租赁住房和床位,受到了新市民的一致好评。当地还表示,会继续完善配套设施,吸引更多人来此安家。

  “每月1200元的房租,设施齐全,不需要额外添置家用,住起来很方便。”90后新市民陈雄飞入住北京市朝阳区七彩家园后点赞道。

  七彩家园,曾作为方舱医院使用。2023年9月,七彩家园项目被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面向快递员、保洁员、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供应“价格公道、服务到位”的租赁住房和床位。新市民入住评价如何,近日记者走近七彩家园一探究竟。

  “平急两用” 拎包入住

  陈雄飞来自陕西富平县农村,3年前来到北京做闪送配送员。听说在七彩家园有保障性租赁住房,最低每月600元就能租到一个床位,1200元可以租到一个房间,“比市区里便宜太多了”。为了省钱,也为了不再被房东赶来赶去,陈雄飞每月花1200元租了一个套内使用面积18平方米的单间。“我现在每个月收入有1万多元,对1200元的房租比较满意。”他说。

  据陈雄飞介绍,这个房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带独立卫生间,房内还配有家具家电、沙发、床、空调、衣柜、电视、晾衣架等,并实现网络全覆盖,拎包即可入住。

  七彩家园属于装配式建筑快速建成,在设计之初就规划建设为“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平时”,七彩家园可作为保障性住房,满足不同人群对住房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让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都可安居乐业;“急时”可迅速转换为应急场所,增强城市应对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

  2023年9月,项目被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后,根据保租房的运营标准,北京市朝阳区保障性住房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二级公司北京市朝阳区房地产经营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开公司)作为运营方从供需两端发力,重点面向快递员、保洁员、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供应“价格公道、服务到位”的租赁住房和床位。这里的安居保障服务,确保外来人员“进得来、留得住、住得安、能成业”,实现更安全、更有尊严、更加舒心地在城市居住、生活和工作。

  设施便利 免费停车

  “我们两个人住一间,每个人600元房租,有热水能洗澡,还有洗衣机可以洗衣服。”山东人王景华来北京工作10多年了,开出租车的他看重的是七彩家园的免费停车场和方便的生活设施。“我们开出租车的,最需要社区里有停车场。以前我在其他地方租过房子,但很多地方要么没地方停车、要么收费很贵,七彩家园的停车场不仅大还免费。”王景华说,他已经介绍了8位和他一样的出租车师傅来这里租房。

  “出门还能够马上接到单。”王景华乐呵呵地说,他打算今年7月份就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一起在北京生活。“我都打听好了,2400元可以租一个两居室的套房。”

  据了解,七彩家园现在8个组团按照每个组团500间配置,5个组团用于长租,为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提供服务;2个组团用于月租群体,1个预留朝阳区突发事件应急。组团内的房间都统一规划,每一间为室内使用面积18平方米的单间。同时,为了满足家庭租住需求,利用两个相连单间,设计了套房。

  为了让住户享受便利的生活,房开公司花了不少心思。“我们第一时间问需于民,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做问卷调查,让住户提需求,完善配套设施。”房开公司经理齐天磊表示,针对很多青年人不做饭的现状,距离地铁较远通勤不便、生活设施不够便利等问题,公司从需求出发,一件件解决。

  此外,目前园区党群服务站已在规划中,未来这里将一站式提供阅读自习、健康卫生、亲子互动、文体健身等多业态、多元化服务,让更多新时代城市建设者享受“家”门口的美好生活,也吸引更多人走进七彩家园开启多彩生活,焕发七彩家园旺盛的生命力。

  500余人安家 实现住房梦

  “孩子爸爸在附近上班,我们在这里租了3个月,来跟他团聚,等过年一起回家。”带着儿子前来探望丈夫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在这比住在酒店经济实惠多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有售卖早餐、各类套餐还有安徽板面、麻辣烫等特色小吃。如果与朋友聚餐,还可以提前一天预定川湘家常菜。

  针对距离地铁较远,通勤不便的问题,房开公司协调公交集团开通了通勤接驳车,从七彩家园南门口到草房地铁站,每天早晚定点接送住户。

  为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房开公司还增添了便利超市,逐步实现“一刻钟生活圈”的生活配备,并安装了自动贩卖机、直饮水机、充电桩等,进一步提高住户的生活便利性。据了解,截至2023年12月底,已有500余人在七彩家园安家,实现了自己的住房梦。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住户的体验感和幸福感。”齐天磊介绍,下一步,园区还将增设快递站、外卖柜、汽车充电桩、理发店、咖啡厅等配套设施,以及书店等活动、交流空间,让更多城市建设者享受到宜居生活、品质服务、安家之乐。

  “七彩家园是我们首次探索‘平急两用’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调研发现问题,通过对入住租户的走访,摸清所需。根据收集到的租户需求,不断完善配套服务,逐步实现园区内的‘一刻钟生活圈’。”北京市朝阳区保障性住房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珂介绍,目前,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者、青年人来到七彩家园安家。

  “下一步,随着入住人员越来越多,群体越来越多元,我们会持续进行调研,不断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我们希望把七彩家园建设得越来越好,打造成为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之家。”丁珂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