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房产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云南昆明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发稿时间:2023-11-14 14:21:00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多渠道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政策保障、部门联动、银企合作、资源利用等方式,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为不断拓宽房源筹集渠道,昆明市建立市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储备库,把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市级建设计划;鼓励国有平台公司通过“以购代建”的方式购买债务、产权清晰的房地产项目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将闲置公租房等项目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同时,支持各类民营企业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管理;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利用存量土地建设或存量房屋改建(改造)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昆明市积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探索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支持国有平台公司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资金来源。

  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分配环节,昆明市出台实施细则和分配工作流程,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准入条件、租金定价原则、分配管理方式、后续运营管理等内容,做到网上申请、看房、选房、签约、缴费等一站式办理;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实现申请即审核,有效提高房源分配效率;引入金融机构对承租人的租金和履约保证金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