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房产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二套转首套”等3种情况需主动申请

发稿时间:2023-09-26 14:23:00 来源: 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起存量首套房房贷利率下调
  “二套转首套”等3种情况需主动申请

  9月25日起,银行正式下调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此次调整范围为首套住房贷款、二套转首套,以及公积金组合贷中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以LPR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不需要借款人主动申请与操作,银行将主动批量调整。当前,多家银行已经发出短信提示利率调整,调整后银行将继续通过短信通知进展情况。

  目前,多家银行在手机银行上线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服务,同时也为借款人提供配套查询服务,简化办理流程。如工商银行手机银行首页就能看到“利率调整”模块,点击即可看到个人住房贷款是不是符合条件的首套贷款。

  当前有三种情况需要“主动申请”:执行固定利率或基准利率定价的存量房贷、“二套转首套”及不良贷款。属于以上三种情况的借款人可以从9月25日起向银行提出申请并提供证明材料。届时银行将进行集中统一利率调整,新利率在1个月后执行。

  对于借款人最关心的利率调整幅度,各家银行调整规则基本一致。存量房贷的调整幅度主要根据原贷款发放时间、发放时所在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下限、发放时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下限而决定。全国范围调整的平均幅度大约为80个基点。

  具体到广州,由于一直执行LPR,那么所有的首套房利率最低都可降到LPR。广东省内最大调整幅度的是清远,贷款时间段在2022年10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最低可下调至LPR-60基点,也就是3.6%。

  调整后,银行将通过短信告知利率调整结果。此外,借款人可以在手机银行、网络银行查询到调整后的贷款利率以及本月需要归还的本息。

  银行方面提醒,利率调整高峰期可能出现系统拥挤,同时短信发送可能存在分批次发送、时效滞后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不收取任何费用,请不要轻信银行以外的电话或者人员。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